「丫頭,別胡鬧,你還是喊我大哥,這樣親切。」
  直到現在,藍蘭想起這句話還是會覺得心隱隱的痛。
  一
  第一次看到夏雨,我就對自己說,這樣的人,永遠不會成為我的朋友。
  夏雨是公司的副總,跟任何人講話,永遠一副命令的口吻。我才懶得跟這樣的人計較什麼。不遠不近。
  我一直都知道夏雨沒事的時候喜歡拎著相機四處拍照,由於在寫一些記錄生活的文字,需要一些配圖,我想來想去,只有請夏雨幫忙了。
  雨後的花壇裡露水一顆一顆,夏雨為了拍到合適的角度,穿著白褲子就一腳踩了進去,絲毫不去理會白褲子的褲腳已經沾滿水珠。
  我站在旁邊,有種別樣的感動,原來這個人,他也是很敬業的一個人,一點也不像他的外表那樣漫不經心。
  夏雨說:「我來幫你拍一張吧。」
  我有些意外,但卻沒有拒絕,只是笑著開玩笑:「你要把我拍得好看一點。」
  夏雨很專注,要我站在花壇裡那棵不知道什麼樹旁邊,說是拍出來效果很好。
  硬著頭皮踩著雨後的濕潤進去後,我才發現這棵樹的葉子像松針一樣很扎手的。夏雨一定要讓站在這裡,真是活受罪,只能祈禱他拍快點。
  夏雨拍完後,逕直去了辦公室,打開電腦把圖片剪切在了共享文檔,又恢復了一慣的漠然,然後示意我可以離開了。
  我一邊往辦公室走去,一邊暗暗地笑,這是一個怎樣的人,真搞不明白,算了,還是不去招惹他。打開那些共享上的圖片,發現夏雨的照相水準還是蠻高的,而且,他有著一些敏銳的觸覺,細看時,會發現那個瞬間包括的東西很多。
  也許,就是從這時起,種下了那場無果的恩怨。
  二
  自從夏雨幫我拍過那些圖片後,我對他的印象已經轉變了不少,至少對於他的工作態度我還是欣賞的。
  我一直對敬業而努力工作的人有著莫名的好感,因為,我相信和優秀的人在一起,會越來越優秀。
  夏雨給我看了他的圖片資料,嘿,好多,我一幅幅看去,多是一些風景和靜物。
  他一定有一顆善感而銳利的心吧,那些美麗的瞬間輕易的就捕捉了我,原來,我瞭解的夏雨只是一些表象。
  翻看了好多的圖片,不禁驚歎,請他把圖片給我拷貝一份,正好在網頁上可以用,還可以配了文字用來記錄生活。
  他依次講述著那些圖片的背景,我就在他的講述中輕輕的震顫。夏雨呵,你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,我很好奇。
  一個善於發現這些細微之美的人怎麼會是一個不講道理的人呢,我納悶著,這和我瞭解的夏雨不一樣,我在這些圖片中看到了他細膩的另一面。
  因了這些美麗的圖片,我和夏雨有了很多共同的話題,所以,有時會像朋友一樣開開無謂的玩笑,聊一些知性的東西,慢慢的我們就熟絡起來。
  夏雨總是習慣開門後把鑰匙插在門上,為了讓他改變這個習慣,我每次都會順手幫他拿下來,以至於他每次不見了鑰匙就找我要。
  有一次,在他找我要鑰匙的時候,我告訴他,你的鑰匙怎麼會在我這裡,你又沒讓我看著它。他笑笑的,我已經習慣你拿走我的鑰匙。
  驀然地,就被這句話打動,習慣,好像我們已經認識好久了。
  是的,我也已經習慣跟他一起工作,一起聊天。
  三
  開會。
  突然聽到宣佈夏雨要辭職的消息,我一楞,毫無預兆,怎麼就說要走了。
  往後的會議說了什麼,我沒聽進去多少,我一直在看夏雨,他很平靜,我從他的臉上找不到任何理由。
  會後,我徑直去了他的辦公室。
  「為什麼會這樣?」
  「沒有為什麼,就是這樣而已。」
  我聽著他輕描淡寫的語氣,心中驀地覺得氣苦,難道,這些日子來,自己竟是開始依賴他了,並且,習慣。
  依稀覺得眼眶有熱浪湧入,於是,連忙離開那裡,獨自去了沒人在的那個房間,在流淚的時候,我希望自己輕輕擦乾。
  原來,竟是淚淺如斯!
  在我剛剛擦乾眼淚的時候,夏雨進來了。
  「我來告訴你,為什麼會這樣的。要走的事早就提出來了,只是剛剛批准而已!」
  「有沒有回轉的餘地?」
  「沒有,我怎麼可能再留下來。」
  嘿,我在做什麼,試圖讓他留下來嗎。在心底,其實一直都當夏雨是大哥哥,感覺在一起的時候很舒服,像是一家人一樣。
  哦,是的,我要試試讓他留下。
  「夏雨,我能留下來,有你的原因,因為我覺得和一個好搭檔在一起工作是會學到好多東西的,所以我希望能和你成為同事。」
  他輕笑,「不會的,這裡的同事都很優秀。」
  他既然已經打定主意要走,又豈是我的挽留能改變的,又犯了那個低級的錯誤,總以為自己不放棄就不會失去,卻忘了好多事怎會以我的意志為轉移。暗暗搖頭,藍蘭啊,文字給了你太多的想像,也給了你太多的麻煩。
  四
  這個夜好靜,我一個人走在寬闊的馬路上,漫無目的,最後在一條三叉路口停了下來,這裡熙攘的車流不斷。
  有一種厭倦的感覺,想要停下來,不管時間會不會停。
  我突然覺得疲憊,坐在地上,看來去的燈光喧囂著,而我,無言,像是個跳出紅塵的出家人,心底明淨。
  一直都覺得自己滿身顏色是種快樂,卻不知,這樣的夜,我只想身如琉璃,內外明澈。
  我仔細的翻撿著自己的心緒,我對夏雨是種怎樣的感情,我要確定。我回頭審視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,原來,我想要的只不過是被哥哥寵愛的懷憐。
  於是,釋然。
  再見夏雨,我已經沒了那份不確定,我知道,我想要一份哥哥的懷憐。「感覺就好像大哥哥一樣,我們就這樣約定,如何?」 不知道夏雨出於怎樣的心態,竟也許了這份約定。「約好了,不許反悔哦」 「你可以喊我丫頭,但是絕對不許喊我小姑娘。」 「沒問題,丫頭。」 我們純樸若斯,只是想要一份真的親情。五也許曾經夢寐以求的只不過是虛空,而我,卻在這樣的恍惚中忘掉了許多。每天快樂的和夏雨一起做著未完的工作,希望在他走以前圓滿完成任務。有時候,會忘記夏雨的離去,不管永遠到底有多遠,只記當下。吃過飯,一起散步去,於是,我更多的知道了夏雨的一些過往。隨著對他的越來越瞭解,我發現,在我們中間多了些曖昧的東西,但是,我寧願相信,我們都是暗地生病疼痛的孩子。夏雨很疼愛或者是寵愛我吧,盡量滿足我的要求。我說悶死了,他就會問我想去哪裡玩。工作中出現的問題,他也很盡心的幫我分析給我意見。「大哥」我這樣喊他的時候,會從心底覺得是在喊自己的大哥,所以,我很順口。「丫頭,」我喜歡聽夏雨這樣喊我,在這個時候,我會有一種錯覺,以為我們原本就是兄妹。這樣的快樂持續了很久,一度以為,我是個幸福的孩子。六因為工作的原因,對於人際關係處理的不是很好,很鬱悶。「大哥,今晚我們出去玩,不回來了。」 「那我就只能帶你去一個地方,有的吃,還有的住。」 「行,隨便什麼地方,散心去。」 「好,下班後一起走吧,應該還趕得上吃晚飯。」 夏雨呵,你這樣是會寵壞我的,只能是助長了我的任性。可是,我就是喜歡被他寵愛的感覺。悄無聲息地,我對大哥的感覺在慢慢地變化,好像多了些什麼,又好像原本就是如此,不懂,也不願多想。我張揚著我的快樂,無所顧忌。「夏夏,我好像有一點愛上你了,你有沒有愛上我?」 「丫頭,別胡鬧,你還是喊我大哥,這樣親切。」 心底氾濫成災的涼意很快漫過了每一寸肌膚。原來,一直是自己的幻覺,以為彼此之間會有默契。不是個容易認輸的女孩,卻是個容易受傷的女孩,就是這樣的一句話,冷冷的驚醒了那個正在做夢的女孩,卻是,不肯讓他看到傷口。「大哥,我明白,以後不再提了。」 世間都是如此,不管是生活還是小說。低頭輕笑,愛一個人的時候絕不拖拉,該離開的時候也很及時。既然沒有人能否定也就沒有人能肯定。七原來,一路走的只是自己的心情。原來,愛情真的只是路過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~永不終止的旋律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