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愛喝可樂,女友也愛喝可樂。我愛喝剛打開瓶蓋的前半瓶,喜歡很沖的碳酸味道;女友愛喝後半瓶,她喜歡酸味跑沒後的溫和甜蜜。所以,戀愛的時候,我經常打開一瓶可樂,我喝前半瓶,她喝後半瓶。
        
我是個脾氣很倔的人,雖然我很愛女友,但許多事情上都是她讓著我。女友常對我說:「你像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,老愛耍脾氣,愛哭鬧,讓人累心。」
        
那次,因為一點很小的事,我們大吵了一架,暴怒中的我,竟然推搡了女友一下。她傷心地哭了,我馬上就後悔了。女友傷心地說:「兩個人在一起,總要一方做出妥協。我一直在努力改變自己去適應你,但還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。我已經做出了很大的犧牲,我不知道我們還能在一起待多久。」我覺得自己很對不起女友,她可以遷就我、為我改變,我為什麼還要縱容自己?於是,我對女友說:「我改。」
     
於是,我開始試著喝可樂的後半瓶,而女友也開始喝前半瓶。我們在努力接近對方。這個接近的過程是痛苦的。很多時候,我無法把握住情緒,但事後又會後悔,而女友也在我們的改變中有點茫然不知所措。
        
「我真的很愛你,」我對女友說,「但我無法很好地改變自己。」我想我永遠都是可樂的前半瓶,一個人的性格並不是那麼容易改變的。我可以努力去對她好一點,多關心一點,可我無法改變我的性格,這個過程又苦又累。我們努力地呵護著這分愛。
學畢業後,我們都留在了這個城市。剛參加工作,總有一種找不到北的失落感,所以,我們更加依賴對方。

  那次,女友工作上出了點漏子,領導批評了她。她當時就哭了,晚上見到我後,又抱著我大哭了一場。好像受了天大的委屈。我緊緊地抱著她,親吻她,安慰她。彼此之間強烈的依賴撞擊著我的心房,我知道我們已經無法離開對方。

  於是,我對她說:「我們結婚吧。」

  那天,陽光燦爛,我們牽著手去民政局。激動之間,卻隱約有一種小心翼翼的感覺,溫存卻有什麼相隔的味道。走到民政局門口,女友的手突然抖動了一下,我似乎能聽到她的心「咯登」一響。

  我理解她心裡的感受。她期待婚姻又恐懼婚姻,父母婚姻的失敗讓她對婚姻很謹慎也很惶恐。我抱住女友,親親她,說:「你放心,我會好好愛你,會給你幸福的。」但她迅速推開我轉身走了。我的心一沉,剛要追過去,她卻買了瓶可樂,打開,遞給我,笑著對我說:「你喝前半瓶。」

  我明白了。我笑著喝完前半瓶,她喝了後半瓶。我們都明白:與其痛苦地彼此改變,不如愉快地互補相處。愛情就像一瓶可樂,每個人有每個人喜歡的味道。不要改變對方,接受的過程也是快樂的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~永不終止的旋律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